© 梦樱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刀舞爷鹤的我流剖析

整理一下今天讨论的有关刀舞爷鹤的内容吧。

※以下分析含有【刀舞4】【重大剧透】

※所有分析全部以【三日鹤】【CP角度】探讨,请务必注意避雷,不接受挑事

※我知道刀舞正剧没cp,我也并没有觉得刀舞爷鹤真的是恋人(如果是的话不会是这样的结果)但他们可以说是离恋人最近的两人,三观也太过一致,某种程度上只要末满想玩,鹤丸也相当危险

※真的非常非常我流,有不同意见可以探讨,然而仅限于爷鹤,别家怎么想我不想知道谢谢

※现在还有很多争议剧情,基于目前理解进行的分析,配信之后如果有重大改动会再说

※爷鹤真的real,本质soul mate,不接受反驳

。。。。。。

。。。。。

。。。。

。。。

。。

【波长的一致】

刀舞4爷说,刀男跟溯行军打了这么久历史也没有变动,会不会历史本来就是不会变的,只是刀男们的战斗会无限延续,那么刀男们战斗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大致意思吧)。

翻开刀舞2,刚开场不久鹤丸就说了一句:“同一个战场,同样的敌人,一遍遍无甚新意的战斗……真是惊吓不足啊。”

虽然鹤丸的重点落在了无聊上面,不过其实从根本上来讲,他俩在想的事情其实是差不多的啊?!如果鹤丸知道爷在干什么,说不定他也会跟爷一起搞这个大事……一来他喜欢惊吓,二来他多半也是有同样疑问的。所以我才说如果这个故事交给我们家太太来写,多半会给他们任何一边一个契机,只需要一个契机,就会从三日月一个人从头扛到尾摇身一变成为Us against the world(捂脸)

【行动的相似】

其实看的时候我是觉得爷的行动是有一定既视感的,写repo的时候也提到了一点。比如爷跟着敌军走鹤丸一点都没着急,第二部的时候他不也算是主动跟着敌军走了噗……他为了本丸的大家也是为了追求惊吓选择了被掳走被附身那样惊险的路,一个人承担下所有的风险和后果,而三日月(虽然目的现在还有争议)放走敌军跟敌军走甚至抵抗审神者的命令、哪怕把自己搭进去也要完成想做的事,从头到尾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是一个人承担下所有的风险和后果。

什么叫my pace?请看看这两位吧,反正我是服了(。)hrk所说的这两个人的高度相似,这就是体现啊。

【相处的成熟】

其实从刀舞2和这次的健人访谈来看可以确定,鹤丸早就察觉到三日月不对劲了,但是他什么也没问,为什么呢?除了他本来也是不多嘴的性格以外,也因为他知道三日月想说的自然会说,不想说的问也没用,所以从头到尾他没有问过一句是什么为什么你在干什么。健人说过,“鹤丸也许是最能理解三日月的人”,在我看来,他真的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无论是刀舞2旁敲侧击告诉三日月自己注意到了异样,还是上半场以非常鹤流的方式宽慰三日月,或是在看到三日月跟着敌军走的时候没有出手阻止、之后却立刻主动要求要去找三日月、找到后也没有立刻把他带回来而是找狐狸报告审神者变相给了他时间(包包想直接带回三日月但是被鹤丸茶丸阻止了,此处应该有敌众我寡的考虑,但我觉得或许也是出于他俩对于三日月的理解有意让三日月放手去把想做的事做完?)感觉他已经在他理解范围和能力范围之内做到最好了。

我甚至觉得他其实一直在等三日月开口,其实如果三日月开口,就像前面说的,很有可能鹤丸也是有相同想法的,当机立断跟着三日月搞事情的可能性可以说非常非常大,想必三日月也知道,也所以他更不可能说,他知道他这样做不可能有好结果,他不想拖任何人下水。于是直到最后一刻鹤丸也没有等到一句解释,毫不犹豫地下了当下最应该下的判断——斩断三日月,保护本丸和审神者,就像曾经三日月对黑鹤拔刀一样,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你可以去做你的事,既然你不解释,那我也有我的立场。以前也无数次说过,“他们离了谁都可以活,但是有了彼此能活得更好”。刀舞可以说是真实写照了。

不舍有吗?其实哪怕不从CP角度,并肩作战这么久,在本丸里让他俩能像跟彼此在一起时一样嬉戏打闹的人大概也没有第三个,怎么可能没有不舍。如果说到这里还不能理解的话,回忆一下刀舞2爷救下鹤之后的反应即可。再不忍再不舍,他们是审神者的刀,还是饱经风霜看遍人世沧桑的千年老刀,这种时候是万不可能显露出私情的。在这种无可挽回的极端情况下,表露不舍对于双方而言都只是徒增伤害,不仅他俩懂得,茶丸祖宗他们也懂得。活过太久,他们都太过清醒了。可以想象,如果三日月这次也扛了过来,如果没有到必须刀解的地步,也许等到一切无事之后鹤丸也会长舒一口气说,你真的吓到我了,不愧是天下五剑,可惜……

【特别的存在】

在repo里有提到过,在三日月这无数次的循环中,鹤丸也许是个极大的变数,同时也是个极大的定数,是他可以放手去做的资本之一。

首先黑鹤的事情,三日月台词里直接就说过他被吓到了,结合黑鹤倒下时他第一个冲过去紧紧抱住鹤丸(Mia朋友证实了前面的场次都是面对面紧紧抱在一起w)和之后的长叹,他大概是真的被吓得不轻,以为会失去鹤丸(如果这也在轮回之中我觉得以爷的心态定力这有点说不过去)。Kotori的刀舞本里三日月在抱住鹤丸的时候内心台词是(大致),你说人生需要惊吓,如果全都是可以预料的事情,心会先一步死去,在这无数次的循环里还有你能吓到我,也许正是我的心还未死去的理由,今后也继续给我更多的惊吓吧。虽然是同人的描述,考虑到鹤丸的性格和他俩一起捉弄被被之类的时候爷的表现,也许鹤丸日常的惊吓也不尽相同?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他五花八门的惊吓会不会也是三日月在无望的循环中难得可以期待的事情呢?

其次,之前也在微博说过,刀舞的爷鹤真的是完完全全平等的感觉。军议两人互相接梗,鹤丸给爷爷做翻译,一起欺负hsb,一起欺负被被,还有那张爷爷一边哈哈哈一边狂捶鹤丸的表情包,这两个人可以说基本没有罅隙。而且由于鹤丸是哪怕察觉到什么也不会轻易戳破的类型,也由于他们互相也知道彼此的相似和强大,爷对于鹤估计是很放心的,他知道只要他什么都不说,哪怕鹤丸有所怀疑也什么都不会问,也知道鹤丸是大家强大的保护伞,到不得已的时候还会毫不犹豫地送他一程,爷不告诉他自己的想法也许还有这一层考虑,而跟他一起搞事也好喝茶也好打闹也好,大概是难得可以恣意玩笑的时候吧_(:з)∠)_

(P.S.写到这里觉得,刀舞4有多虐,1和2就有多甜Orz……)

【深沉的默契】

大家一定记得刀舞2的时候鹤丸说过,我想要给予你惊吓,你也要给我惊吓。最初听到的时候只觉得好像情话,现在回头想起来,刀舞2的时候爷说鹤吓到他了,刀舞4的时候鹤说爷吓到他了,虽然当初只是那么一句简单的话谁也没说这是约定,但是不知不觉就已经完成了诶……

我爱死了他们这种无需多言的心照不宣。

另外多提一句,刀舞2在他们说完这段话之后末满写的是“三日月和鹤丸向着各自的方向离开了”,当时看到“各自的方向”我就觉得这是他俩要站在不同的立场刀剑相向的伏笔,果然……

【微小的改变】

Repo里提过这一点,刀舞2的时候鹤丸觉得喝茶是很无聊的,这次居然从头到尾都没这么说过,三日月说喝茶的时候直接就跟着走了,包包嫌喝茶无聊他也没帮腔……当然可以有几种解释,可以是剧情需要,可以是他跟三日月待久了习惯了,过度解读一下还可以是三日月早就不对劲了他早就有了最坏的预想,陪着他做点喜欢的事罢了。

后来三日月消失之后的本丸日常,他竟然端着茶杯跟祖宗茶丸坐在一起喝茶……虽然嘴里还是在说无聊,不过你乖乖喝茶我是还是有点惊讶,也是那时候开始想,他是什么时候起喝茶变得这么水到渠成了?三日月消散之后第一个镜头竟然是他们喝茶?也许我是想多了吧。

 

我曾经在微博写过一段话——

「爷鹤真是我萌过的cp里面最神奇的一对了……可爱的时候两个人都萌到打滚,帅起来的时候屏幕都要炸了,搞起事来一个比一个出人意料,坐在一起又是一幅岁月静好。他们都温柔平和,身边总是围绕着伙伴,却又强大孤独,藏着不为人知的落寞。他们离了谁都可以活,但是有了彼此能活得更好。不同的性格,相同的行动模式,表面互补,本质却又相似。甜起来齁得要死,虐起来又痛彻心扉。犬妈笔下他们恩爱又蠢萌,女神笔下他们深情而隐忍,花丸里面可爱又默契,活击里面帅气而老练,每一种都不尽相同,然而每一种都没有违和的感觉。他们不是没有固定的相处模式,但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只不过两人都走过了太长的岁月太过冷静克制,平凡的烦恼很难真正动摇他们,一虐起来往往就是生离死别……」

刀舞的爷鹤真的非常特别,有一种超越大部分同人的成熟,不变的是彼此不需言语的心照不宣与相互绝对的支持和信赖,而连很多同人都不敢想的死别,刀舞竟然……我想象过当新的三日月来到本丸之后鹤丸会如何面对,也许他会笑着说“哟,三日月来啦!这个本丸很大的,我带你转转吧!”他会为之前三日月的消失难过吗?如果他知道真相会替他不甘心吗?

也许吧,不过我们是看不到的。千年的岁月磨平了他们的情绪,也早已剥夺了他们的眼泪。或许在品茶的间隙叹一口气,便是对他最大的悼念了——

当然,如果他记得的话。

评论 ( 18 )
热度 ( 460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