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梦樱
Powered by LOFTER

Compass(终章)


【ID=39283884】

前文传送:

【一】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797ce3

【二】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7d5afa

【三】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930c19

【四】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b1eced

【五】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b4289f

【六】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badfca

【七】https://morykudo.lofter.com/post/36ff26_5bdabb6


【八】Sunrise

“妈妈,奶奶,我出门了。”

“一路顺风!”

黑子点了点头,推开玄关的门走了出去。

“小哲最近好像心情不错的样子呢。”

“是啊。”妈妈把洗好的碗小心翼翼地收进碗柜,脱下围裙擦了擦手坐到奶奶身边,“哲君有想考的学校了哦。”

“是诚凛吧?”奶奶说着也笑起来,“听说是所不错的私立高中吧?”

“对啊,而且以小哲的成绩要考上完全没有问题呢。”妈妈的眼角眉梢都挂着掩饰不住的笑意,“看样子终于找到想要追求的东西了啊,哲君。”

奶奶笑眯眯地点着头,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道:“说起来,那位加贺君呢?”

“本来还想请他到家里来玩玩的,不过听哲君说加贺君又回美国去了呢。”妈妈说着叹了口气,“总觉得,不好好感谢他可不行啊。”

“是吗……”

脸上浮现出慈祥的笑容,语气里却透着难掩的失落。

“真想见见那孩子啊。”

 

距离火神的消失,已经过去了一星期,黑子却再也没有做过噩梦。

那一天,他们打了一整天的篮球,直到两个人都完全精疲力尽,还跑到MJBar里点了一大堆的汉堡和香草奶昔对坐着傻笑。

深夜,他收到了一封邮件。而后,第二天清晨不出意料地没能在家门外发现火神的身影。

他没有哭,甚至没有失落,尽管他是那么渴望他能留在自己身边。

这世上不会有什么是唾手可得的,他比谁都要明白这一点。

从相遇,到离别,短短五天。他却好像走过了一度春秋的蜕变。

——仅仅是他的出现,就足以让自己感谢一生。剩下的,要靠自己去争取。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黑子抬起头,确认了校门外的牌匾上的确写的是“明洸中学”几个字。

尽管还没有想好要怎么说怎么做,还是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面对荻原。只是没有想到,等待他的既不是责备也不是哭诉,而是荻原早已转校的消息。

“即使如此,我还是希望你不要放弃篮球。”

“阿成说了,你跟其他的奇迹们不一样。”

“你的眼里,还有温度。”

从荻原的队友手里接过那只护腕,紧紧地握在手心。

对不起,荻原君,让你失望了。

不过,请相信我,那是最后一次。

我要用篮球来告诉他们,那样的打法是错误的。

从今以后,绝不会再歪曲自己的篮球。

如果荻原君不再看着我的话,哪怕只有这只护腕也好。

——把我的信念,传达给你。

 

冬去春来,樱花烂漫的时节,黑子终于踏入了诚凛的校门。

“我叫黑子哲也,请多指教。”

“呜哇啊啊啊啊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啊!”

“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坐在火神君后面呢。”

“什……等等你怎么知道我名字?!”

面对着对方惊讶的表情,黑子却一脸的波澜不惊。

“火神君,上课了哦,老师正看着你呢。”

“啊?哦……嘁……”

火神一脸不爽的转回去面向黑板,黑子撑着头默默地注视着他的背影。

并不是没有猜到过这样的情形,心里的喜悦却压过了一切,几乎要满溢而出。

我是影子。

你的光越是强烈,我的影子就会越发深刻。

所以,目标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作为你的光下之影,我要让你成为日本第一。

翻开手机打开那封不知看了多少遍的邮件,轻轻放在桌角,偏头望了望窗外,嘴角勾起一个久违的弧度。

屏幕上的信息没有来电号码,日期却不可思议地显示着三年以后的时间:

“黒子、未来で待ってるぞ(黑子,我在未来等你)。”

一阵风起,樱花纷飞。

 

【尾声】

火神朦朦胧胧地睁开眼,坐起身来伸了一个懒腰。

从来都没有做过这么长的梦,真是出乎意料地累人啊。

梦里的黑子,那之后到底过得怎么样了呢?

火神揉了揉眼睛,偏头看向身边的位置,的确是有人睡过的样子,但此时空空荡荡也确是事实。

……等等……

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火神几乎是一跃而起地跳下床冲去厨房,不出所料地看见穿着围裙的黑子,还没等他说什么锅里就开始炸得噼里啪啦,也没顾上自己还没穿上衣这件事一把夺过了黑子手里的锅柄抄起盖子盖上关火。

“黑子!都跟你说了多少次要放油的话必须先等水烧干了不然油会溅起来的啊!!!”

“啊……抱歉。”说着道歉的话却露出了毫无诚意的笑容,黑子一边说着一边取来沙发背上的外套披在火神身上,“不过我也跟火神君说了多少次早上起来要好好穿衣服不然会感冒的呢。”

火神盯着他看了半天,叹了口气乖乖穿上衣服,揉了揉黑子那顶被睡得奇形怪状的头发,转身开始收拾残局准备早餐,语气里透着满满的无奈:“所以说你今天怎么又想起来要下厨了,饿了的话叫醒我不就好了。”

“因为今天是个很重要的日子。”

“啊?”

火神在脑子里搜索了半天,交往三周年的话上个月已经过过了,毕业式的话应该是下个月的事情……

还能有啥?

“啥啊?”

黑子却只是笑眯眯地不说话,走到沙发边坐下装模作样地打开电视看起来。

火神皱着眉瞥了他一眼,也没再追问下去。

“说起来,我做了一个好长的梦。”

“火神君梦到了什么?”

想起梦里眼神空洞却哭泣着的黑子的脸,火神感觉心里一紧。

“啊,不记得了。”

“是吗。”黑子歪过头看了看火神勾起嘴角的侧脸,眨了眨眼开口道,“火神君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呢。”

“嗯,总的来说,是个不错的梦呢。”

“嗯——”

黑子拉长了语调,俯身摸了摸体格已经壮硕不少的二号的头。

早晨醒来的时候天还未亮,他听见枕边熟悉的声音,缓缓吐出的语句让他再也睡意全无。

“黒……子……俺……未来で……待ってる……”

说不清是什么样的感情霎时侵袭了双眼,视界朦胧的瞬间也一下子明白了许许多多的事情。

“二号,你知道吗?”

手指微曲逗弄着二号的下巴,黑子轻声地吐露着秘密。

“今天是我和火神君相遇的日子呢。”

 

外套里似乎传来了震动,火神伸手掏出手机,一封未读邮件,发信者是黑子。

打开的那一刻,手机就那么脱离手掌掉落在桌上,发出轻微的碰撞声。

“黑子!”

一股巨大的力量不由分说地把他扑倒,赶紧握住差点飞出去的手机,黑子哭笑不得地拍了拍火神的头。

果然是这样啊……

无论是你的“不会离开”,还是我的“与你并肩”,都有好好地实现着呢。

你和我,谁都没有食言呢。

厨房的案板边,还未来得及被合上的手机屏幕稍稍变暗,上面的字却还是清晰可辨——

“火神君、お待たせしました(火神君,久等了)。”

 

【全文完】

 

※后记※

首先感谢追到现在的大家,非常满足私心的一篇,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真的是太好了(鞠躬)。

看到最后题目Compass的意思也完全能理解了吧~在原作里他们是对方的Compass,在这篇文里主要指的是阿火。阿火出现对那时处在人生迷途的阿哲来说就好像指引方向的Compass一样。不只是那个时候,包括原作里面出现过的两个人互相让对方成长的情节,以后,还有以后的以后,直到生命尽头的未来,他们都会是彼此的Compass,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火黑❤

考虑到也许会有看不懂的,先再梳理一下时间线吧:

1.尾声中,也就是时间线处在“现在”这个点上的火黑从高一开始交往,现在已经两年多了。

2.火神是在高三的时候于梦境里穿越了回去拯救了帝光时期的黑子。做梦的那一天倒回去三年是与帝光黑子相遇的那一天。

3.尽管很离奇,但那确实不仅仅是梦境。

4.直到火神高三做梦之前,他自己对此并不知情,而黑子是知道的。

5.最后黑子发短信是想确认这件事,然后证实了所有的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表面的时间线是:帝光黑子退部→患上抑郁症→与借助梦境穿越回去的诚凛火神邂逅→克服抑郁症→诚凛火神消失→黑子进入诚凛→诚凛火黑熟识交往→火神做梦→一切真相大白。

也就是说,火神那不是做梦,而是回到过去塑造了历史(注意是“塑造”不是“改写”)。所以并不存在因为改变历史而衍生出的新的时间线,时间线从一开始就只有一条,从一开始历史就是黑子因为火神穿越回去而振作了起来(实在看不懂的可以参见哈利波特第三部《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被守护兽拯救,本来以为是他爸爸,穿越过了才发现那是他自己放的守护兽)。

总之,就是这么乱来的妄想和包含着无数私心的产物XDDD

写这篇文的原动力有两个。

首先,想把它作为阿哲的生贺是因为,这是我跟他的连结之处——经历过痛苦的过去,也曾沉浸在里面不可自拔。

先解释一下这个梗。我觉得阿哲当时的状态如果患上抑郁症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的确,他很坚强,精神力可谓异常强大。不过说实话我也很坚强,以前我给人的印象似乎也就是充满干劲地闷头往前冲,跌倒了爬起来拍拍土继续前进,什么也阻碍不了我。

然而人总是会改变的,尤其是当信仰和信任统统被摧毁的时候。

所以里面阿哲的那些表现,大部分都是参考了我自己的症状。后面有阿火出现之后那些心理描写明显不像一二章那么详尽了吧,甚至有的到了苍白的地步,就是因为一二章的那种状态就是我自己曾经的状态,而有人拯救之后会是什么样子我并不清楚,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力。

本来这篇文章是打算一万字以内的,最后居然真的破了两万字,自己也被吓到了www曾经还有想过要不只单纯写帝光时期那段可算断层的地方黑子的状态,后来还是没有忍心。正因为经历过,知道那样的痛苦,知道那时候是有多么渴求有人能成为自己的依靠,才不愿意让他一个人承受,于是安排了阿火的出现,完成了一个可以名为救赎的故事。

第二个动力就是想告诉大家,各种意义上,请不要小看抑郁症这个东西。

曾经第一次看到张国荣跳楼的事情的时候,我非常不能理解,一个人不缺吃穿不缺钱,没病没痛的为什么要去死?

直到我自己也抑郁了,才明白那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也许看起来仅仅是走在街上而已,却感觉周围的一切都无比虚假,感觉自己就像被世界隔离开来的行尸走肉,感觉不到活着,更别说感觉到快乐。

然而我可以若无其事,我甚至可以笑着说话,就像文中的阿哲在他家人面前所做的一样。

在这个时候,没有人了解是最痛苦的事。

所以,不要从自己的所感所想出发去判断抑郁症患者做的事说的话,你们根本看的就不是一个世界,你无心的一句话就可能让ta觉得更加孤独,甚至把ta逼上绝路。

然后,是不是会有人想问阿哲为什么恢复得那么快呢?

阿火的陪伴和他不断强调的不离不弃是至关重要的。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提供安全感,就像是溺水的时候有人在拽着你拉你上去,让你觉得你并没有被世界抛弃。而后,文中的阿火最初采取的策略是转移阿哲的注意力,干些别的事情,之后尽管比他想像得更快,阿哲的心态开始改变了,开始要面对自己的时候,再去帮他破除那个心结。

有的时候,束缚自己的不过是一个执念,换一个方式去思考就能在原本漆黑一片的世界里打开一扇窗,看见海阔天空的世界。

直到写下这篇文章为止,我看到的世界还时常是第二章的阿哲所看到的那样,没有一点真实感。

但即使如此,我也不会停下脚步。

谨以此文,献给最爱的火黑,和曾经生不如死的那段日子。

因为有你的存在,我才成长为了现在的我。

最后……情人节快到了,祝各位看文的汪们像阿哲一样找到自己的光XDDD

※感谢阅读至此※

评论 ( 8 )
热度 ( 4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