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梦樱
Powered by LOFTER

鹤丸的复制品公开了,然而发现还有很多人分不清复制品影打真打几个概念,看到混为一谈甚至根本不知道真打存在的还是有点蓝瘦,忍不住多嘴几句。我也不是内行人,有说错的地方欢迎指出。

先来看复制鹤的官方说法——


可以看到藤森说的是太刀『鶴丸』(写し),也就是鹤丸的复制品,「写し」就是复制品的意思没毛病,以及藤森目前并没有提到过复制鹤的影打。

然后请看下图——

仔细看看上图想必不难发现,社长提到了复原三日月的影打、影改、真打三个词语,当时在三越展出的是三把刀,这三把刀同属于一个企划,就是复原三日月的企划,他们都算是三日月的复制品,影打只是其中之一

在之前写复制鹤影打爷的故事时我粗略地提过一下,大家熟悉的影打君,全名是「復元 三日月宗近 影」,也就是说是复原三日月的影打。为什么要强调“复原”?因为三日月本体的影打应当诞生在平安时代他出生的时候而不是现在,也就是说,影打和复制品完完全全是两码事,他被不少人直接看作三日月复制品的关键在于复原而不是影打。影打,是刀匠在打造那把刀的时候他没被选作真打的意思。

度娘是这样介绍真打和影打的——

古代时刀匠在打造刀时,都不会只打造一把,这数把刀中最成功的作品叫做"真打",剩下来的叫做"影打",有可能会被埋在地底或者赠送他人.

“真打”和“影打”一般针对较为珍贵的刀,以前日本刀匠在打造非常珍贵的刀时,会采用神社供奉的奉纳玉钢(定制刀的主人身份越尊贵,所用的玉钢越好)进行打造,出于谨慎的原因,通常会像神社申请2-3倍的奉纳玉钢,按照定制人的要求,打造2-3把一样的刀。最后从中选出最好的一把,作为“真打”,交付给定制人,而另外的1-2把,如果其质量和神韵与“真打”差距较大,理应将其毁掉,但由于是奉纳玉钢,被看作天神之物,刀匠不能将其私自损毁,则会将其埋进地底永久封存,永不见天日;如果其质量与神韵与“真打”接近,那么在征得神社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将其送与友人。

所以概括一下:

1.写し=复制品,但复制鹤是否有影打是否公开都未可知;

2.影打可以是复制品的影打,也可以是本体的影打,但影打≠复制品;

3.影打之外还有真打,他才是同批次最完美的那把;

4.复原三日月的真打也展示过,然而好多人只知道影打,更不知道他展出过,我觉得他要哭了,拜托大家看他一眼(x)


外行科普,有什么知识性错误欢迎指出。

评论 ( 14 )
热度 ( 44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